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祁连县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产香量最高的林麝养殖基地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为加快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近年来,海北州祁连县以“5+10”产业体系发展为重点,注重特色产业培育,通过挖掘“林麝”产业潜力,持续推动林下特色养殖等生态产业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全县林麝存栏总数370只,全年产麝香8000余克,实现年产收入351.8万余元,祁连县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产香量最高的麝类养殖基地。

为助推产学研结合创新发展,祁连县与中国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青海大学等高研院所合作,采取“科研+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从饲料配比、疫病防治、养殖技术、知识培训等方面利用科学有效方法,提高麝的繁殖能力和麝香产量,并逐步完善麝良种繁育、科研服务、饲草加工、麝香衍生品开发、林麝粪便利用等全产业发展布局,开发出麝香酒、泡脚包等系列产品。目前,麝业养殖带动周边农户16户、就业人数120人,年均收入15000余元,走出了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产业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