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干部下乡】金滩乡:宣讲走“新”更走“心” 聚力提“质”更提“气”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农民的利益摆在首位……”3月6日,天气虽然有些冷,但在海晏县金滩乡海东村文化活动广场,一场以“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暨“我为群众算笔幸福账”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正在进行,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强化组织,宣讲形式出新出彩

伴随着欢快的歌舞,金滩乡各村党支部书记轮番上台,着力把“文件语”变成“家常话”,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拉家常、讲政策、话发展等形式,将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群众。看到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节目来到自己身边,群众的内心被暖流紧紧包裹。现场群众看到规模盛大、场面红火的文艺演出,连连感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老百姓很幸福、很满足。”

自一号文件宣讲工作开展以来,金滩乡10个宣讲组成员作为一号文件宣讲活动的“领头雁”,始终做好先学一层、学深一步,真正将一号文件精神把准吃透、了然于胸,切实领会、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全力做好宣讲工作。

多措并举,政策内容入耳入心

金滩乡为进一步提高政策宣讲成效,实施宣讲“头雁领航”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突出宣讲权威性,乡党政领导率先垂范“上讲台”,同时,聚焦基层特色,盘活宣讲效果,根据受众差异化,实施宣讲“群雁齐飞”行动,积极协调农牧、医保、教育、税务等县直部门与乡机关各站所、各办公室人员高标准组建宣讲队伍,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把讲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唱主角,用“百姓话”诠释“大道理”,讲出“百姓味道”。

“你来问,我来答”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宣讲队结合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详细地解答村民的疑惑,既保持宣讲“有高度”,又确保宣讲“接地气”,政策理论宣讲的种子就这样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撒向了群众心中。

精准发力,宣讲效果提质提气

今年以来,金滩乡不断推动新兴载体和传统载体融合,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干部群众对党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一场场精彩的解读,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浓厚热情。通过“大喇叭”、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等,用“乡土音”解读“大政策”“大理论”,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推进理论传播,让百姓入情入景、引发共鸣,实现“一处有宣讲、处处同步听”。

同时,为了更加直观地让老百姓了解近年来党和国家在“三农”领域落实的各类政策,金滩乡结合实际,梳理产业、民生、生态、医疗等方面的政策红利,现场为群众宣讲、为群众展示、为群众算幸福账,进一步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富民政策带来的实惠,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更加坚定跟党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金滩乡党委书记姚文强表示,下一步,金滩乡将持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展宣传宣讲,不断创新宣讲模式,确保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惠农政策在金滩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