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干部下乡】“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到心坎上了”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2月28日,一间不大的会议室,村民坐得满满当当,每人手里一份资料、一份清单,正对面县宣讲组已坐定,一场理论宣讲正在进行。

“听说宣讲跟‘三农’有关,牛都没来及喂,第一时间跑来听听政策讲了些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哈勒景蒙古族乡乌兰哈达村村民汪寿林,手中拿着一份中央“一号文件”文字资料,边听宣讲,边细细看了起来。

“粮食安全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高频词,文件中也提出了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的要求……”海晏县“一号文件”宣讲组组长、海晏县人大党组成员孔庆龙,将更为详细的宣讲内容娓娓道来。

“咱们村谁家有撂荒地,咱自己种不了,可以托管给合作社,秋收后合作社还能给你算收益。”曾在县农牧局上过班的孔庆龙,将“一号文件”的内容与村里的实际结合起来讲,听得大家连连点头。

宣讲结束后,才仁多保(中)和陈晓玲(右)在村民家走访入户。

宣讲组讲到粮食,作为村农事组组长的汪寿林十分关注。“国家鼓励多种粮食,是为了咱老百姓,不过咱村里田间道路不好,要想大家种好田,这个问题还得解决。”汪寿林拿起桌上的乌兰哈达村存在的问题或困难清单,在表格中写下第一个问题:农事队田间道路需要维修。

“咱们村是牧业村,就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看‘一号文件’有没有解决办法。”宣讲开始前,村民和他聊起牛羊肉市场不景气的问题,不少村民很是担心,怕今年大家的牛羊卖不出去。

“‘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等措施,做好这些工作,咱们目前的困境,也就迎刃而解了。”怕大家听不明白,孔庆龙举起例子,“目前我们卖牛羊卖的相当于是原料,将这些原料精深加工,做成产品后的牛羊肉,肯定卖得比原料贵一些。”

“去年,海晏县统筹肉制品屠宰加工资源,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推动原有加工生产线提质升级,成功签约7个农畜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其中高原作物精深加工项目已产出‘藏物天成’和‘青稞物语’两个系列产品投放市场,高原肉制品加工项目已完成10余款预制菜产品的研发……到时候,咱们的牛羊肉,在当地屠宰,加工后销售,赚得肯定比现在多。”哈勒景乡副乡长陈晓玲补充道。

听了这番话,村民汪顺荣不禁挺直腰板,紧锁的眉头有了舒展之意。他家养着三十多头西蒙塔尔肉牛,今年牛肉价格不好,他和妻子一直担心会赔钱。宣讲会上,陈晓玲的话,更是让他吃了定心丸。

“大伙儿还有啥问题,可以直接填到清单上。”宣讲结束,陈晓玲扬了扬手中的表格,去年“一号文件”宣讲会上,他们也拿出了清单,让村民填写,大伙反映了不少问题,收集好清单后,哈勒景乡与相关单位对接,及时申请项目,将清单上的问题,一件件办结。

收集好清单后,陈晓玲和乌兰哈达村党支部书记才仁多保,带着人快速翻看起来。宣讲会上农牧等部门的人都来了,清单上的问题,他们及时查阅后,也能当场向相关单位反映,及时解决群众的难题。

“村民反映,村里防洪渠道建得太高了,车辆进出不方便。”才仁多保拉着海晏县农牧水利科技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世立,将清单上的问题拿给他看,希望能协助解决这一问题,王世立拿出笔记录好渠道位置,表示回到单位,会拿出详细解决方案来。

“既听了政策措施,还能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今天的‘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到心坎上了!”散会后,汪顺荣迫不及待回家,和妻子分享听完宣讲后的感受,“政府下大力气,帮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咱自己也要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