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连续三年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派出所)执法司法工作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最好反映,是检验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3年,海北公安以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北建设为主线,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纵深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双提升”。在2023年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民意评价中,海北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为97.26,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深化平安海北建设,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2023年,海北公安聚焦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的工作要求,紧盯“一年进步最快,两年成效明显,三年全国上游”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职责作用,紧紧围绕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按照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原则,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保持了对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全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均呈下降态势,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故意伤害等可防性治安案件分别下降62.96%、35.92%、35.29%,破电诈案件数同比上升230%,命案现案连续三年保持全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处理好群众矛盾纠纷就是最大的为民服务”。2023年,海北公安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等工作。特别是为了全方位掌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事件发生,部署开展由公安派出所和乡镇牵头排查、各级司法部门组织化解、各级信访协同配合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年走访7.6万余户,及时排查化解属于公安职责范围的矛盾纠纷363件,助推基层治理,矛盾纠纷法治化解能力得到显著加强。

筑牢规范执法基石,全力提升群众认同感。“规范执法就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2023年,海北公安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要求,把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价值取向,规范化开展各类案件监督评查,常态化推进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精细化实施执法培训“造型”工程,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平正义、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全年共考核各类案件284起,回访疑似警情383件,办结回访率抽查满意度达100%,向社会公众发布推送警务新闻、预警提示、社会治安状况共3058条,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力“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放’在群众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群众关注的痛点处,‘服’在群众办事的烦心处”。2023年,海北公安针对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群众急难愁盼的新问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深化“阳光警务”工作,大力推进户籍全业务“跨省通办”、公章刻制“一网通办”、交管“车驾管放权”、出入境办证“便民服务”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措施,先后在祁连设立机动车便民服务窗口,在海晏车管所一次性下放15项业务,全州万余名群众享受了改革红利,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2024年,海北公安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心全意服务民生,努力做好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北、法治海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