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持续健全和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海北州聚焦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利益问题,着力保障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关乎群众利益的工作紧抓到位,推动“放管服”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群众。

提质效,真抓实干办实事。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强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工作,对关联事项进行整合,同时对相关部门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承接配置19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梳理整合90项“跨省通办”事项,依托青海省政务服务网,坚持推进“一网通办”,破解跨省服务事项在办理过程中办理麻烦、距离远的“痛点”,将居民医保费用的跨省远程异地结算等事项的审批办理时限从一周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和等待时长。

提干劲,创新举措做好事。积极在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的内涵和载体上进行有益创新,探索打造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示范点,以“零跑动”为目标,让便民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强力推进服务下沉,打破户籍壁垒,进一步明确如残疾人证办理、高龄津贴、特困人员认定等事项的“就近办”,服务范围辐射得更深更广更便捷。同时,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错时服务、双语服务、帮办代办及关爱老年人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

转作风,建章立制解难事。认真落实“马上办”,畅通群众诉求,做到“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建立和完善“受理、交办、督办、反馈、考核、回访”工作闭环。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办不成事反映”制度、纪检监督评议等制度,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正面释疑解惑,全力保障群众诉求“不断档、快落实”。积极引导群众做好服务评价,畅通举报机制,及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举报邮箱与意见箱,线上线下全面收集办事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