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为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海北州提前发力、综合施策,从2023年末开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后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海北州根治欠薪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暨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制定印发《海北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县属地责任和各行业部门监管职责。

二是推动欠薪矛盾化解。持续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一月一巡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互查”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对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双方进行走访调解,查清查明欠薪症结,坚持调解和法治手段并重的治理思路,分类处置、精准施策,有效推进欠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全州共排查欠薪隐患12起,有效化解12起,把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公布维权举报电话和“12333”维权渠道,密切关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信箱留言等舆情和信访动态,及时进行答复和调处,做好舆情监测和引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来访、来电咨询的劳动者进行答疑解惑,主动宣传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守法自觉性。专项行动期间,全州共立案、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案件2起,协调174起,涉及农民工1115人,涉及金额1102.7万元,按期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有效线索143条,涉及农民工287人,金额344.32万元。

四是着力营造治欠氛围。通过集中宣讲、进工地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致海北州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一封信”,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期间,全州累计开展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0余份,电视、微信等宣传13次,悬挂横幅标语12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300余人次。

五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专项行动期间,州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全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和集中大接访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小组及各位成员单位的履职尽责能力,全州检察机关参与处理欠薪案件8起,涉及农民工65人,金额28.92万元;法院诉前调解农民工欠薪纠纷123件,涉及标的额255.71万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解决欠薪案件6起,涉及农民工23人,金额26.8万元;州综治中心联合相关单位解决农民工工资案件3起,涉及农民工4人工资4.5万元;通过农民工工资速裁庭解决欠薪案件1起,涉及农民工7人,金额2.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