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祁连:多点发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
正式设园工作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近年来,海北州祁连县以祁连山国家公园高质量保护、高水平管理为目标,全面落实设园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有力推进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全面推动实现对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

一是监管执法持续强化。深入贯彻落实《自然保护地资源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意见》,结合“绿盾”“昆仑”“清风”“黄河流域专项督察”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多部门联合巡查执法,进一步加大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执法力度,形成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综合执法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了综合执法常态化。2023年,共出动公安民警、林业技术人员及管护员共计1200余人次,车辆150余台次,无人机40架次。

二是科研监测全面开展。以祁连山国家公园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20个管护站为载体,着力构建“宏观监测—地面调查—定位监测”天空地一体化的综合监测系统,全面开展雪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监测保护。截至目前,一体化监测网络覆盖面积达到2700平方公里,覆盖率占县域国土面积的18%,在县域范围内识别雪豹个体63只、发现黑颈鹤20对,救助兔狲、大鵟、红隼、狍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只。

三是自然教育体系建设有序推进。设立首个挂牌的生态自然学校,依托祁连生态资源优势开设生态课堂,印制生态读物和教材,精心开展生态课堂进校园、祁连山生态夏令营等自然教育活动,着力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宣传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场次120余场次,涉及人数4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