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张胜源、阿琼赴州工信局调研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2月26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张胜源,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阿琼一行赴州工信局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州政府秘书长贺德龙、相关副秘书长及发改、财政、统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张胜源、阿琼听取州工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专题汇报,了解了工业、商贸、招商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强化工业发展措施、完善工业发展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等深入进行交流指导。

张胜源指出,过去的一年,州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克服人少事多等诸多困难,为全州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胜源强调,工信工作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信部门要继续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以全局的眼光分析问题,以全盘的角度研究问题。要找准海北在全省的发展定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结合国家宏观政策要求,立足海北是“精神高地”“生态文明高地”,以及两个“国家公园”实际,认清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形势,加强与青海省经济研究院等相关专业机构咨询联系,科学合理优化工业产业比重。要准确把握海北工业发展优势,一是大力发展风电、光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及大数据产业相关项目;二是在做好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相关要求下,持续推进符合条件采矿企业的复工复产。三是大力扶持现有制造企业,围绕农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升农畜产品附加价值;四是加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业目的地建设,完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要强化工业发展措施,全方位吃透工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认真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列出清单、压实责任,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要完善工业发展机制,继续加大支持现有企业,持续健全完善企业包联机制、专班招商机制、工业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实行产业链长机制、营商环境优化机制、企业经营调度机制等六项机制,确保企业要素保障到位、落地渠道畅通、生产经营高效。

阿琼从六个方面就如何抓全州工业经济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大工作调度,精准分析掌握全州规上企业发展核心困难问题并逐一解决。二是培育规上企业要有质的提升,严格审核把关规上企业的培育,优先考虑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提升整体质量。三是持续加强招商引资,改变传统招商模式、方法,加强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企业招商、优势招商,有效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抓好服务保障、要素保障、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并形成长效机制。五是找准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在产业“四地”、清洁能源方面下足功夫。六是加强优品库的建立和运用,及时动态更新海北名优产品目录库,加快建立线上名优产品目录 库,线下线上相结合推广海北名优产品,切实提高知名度,有效扩大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