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高质量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因地制宜做好移民安置“后半篇”文章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自开展移民安置工作以来,海北州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抓住群众的期盼倾力而为,抓住问题的关键久久为功,抓住发展的潮流乘势而上,高质量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不断巩固移民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移民美丽家园、壮大移民集体经济、推进移民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全面加强党对移民工作的领导,持之以恒推进移民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盯重点领域、敏感岗位、关键少数,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会议,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策业务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移民工作队伍,引领全州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移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核减工作,核定2023年后后扶人口1573人,确保94.38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协调解决祁连县纳子峡水电站库区房屋及基础设施开裂涉及牧民后靠安置配套打井工程资金26.152万元;补偿纳子峡库区周边两户两处草场滑坡资金12.59万元;有序推进祁连县扎沙村部分群众入户道路整治及多隆村2号道路改线问题,积极做好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收尾工作,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和舆情处置力度,减少矛盾纠纷存量,控制矛盾纠纷增量,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妥善做好移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置,及时答复、耐心解释,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稳定全州移民安置工作大局,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

厚植两山理念,协调绿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移民安置全过程,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调研编写海北州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8088.36万元(包括移民后扶直补资金、美丽家园、产业转型升级、就业创业能力建设等4大类20项),将移民安置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为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协调绿色发展,提高移民群众生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盘活移民产业,激发活力后劲。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和移民后扶中长期目标,按照“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将518.96万元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用于海晏县三角城三联村村内道路工程项目,1000万元用于石头峡移民安置区道路硬化项目,98.39万元用于海晏县三角城村星火社人畜饮水改造项目,不断补齐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移民安置区人居环境改善。立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移民支柱产业发展,鼓励居民流转草场发展畜牧业,将471.49万元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用于发展海晏县三角城村东风社养殖小区项目,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畜产业。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市场用工和移民就业创业等实际需求,以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用好用足培训教育资源,大胆创新探索培训方法、内容、模式,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能致富的新型职业农牧民,不断提高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和自我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