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以宣贯《黄河保护法》为契机深入推进河湖管护治理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海北州作为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以及大通河、黑河的发源地,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利资源,被誉为“西部小水塔”。近年来,海北州“以一江清水向东流”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不断推进海北河湖管护迈向新台阶。

坚持依法治理。今年是《黄河保护法》的实施的第一年,州水利局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黄河保护法》《水法》等宣贯工作,组织全州水利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现场解说、发放资料等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黄河保护法》以及解释,精细化打造水法治宣传基地。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政执法,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配套措施,完善节水监督管理制度,畅通举报电话,依规查处违规用水行为,以法治力量守护黄河母亲河,加快推动湟水海北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

坚持系统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内在规律。积极争取资金,开展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系统治理,海北总河湖长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巡河巡湖、现场办公,带动全州河湖长巡河巡湖8.6万余次,发布河湖长令6道,整治问题40余件。在治水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健全完善州县乡村四级组织体系,主要流域控制断面水质100%达标,切实绘就海北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的美丽画卷。

坚持协同治理。不断优化完善措施,形成州县协同、部门联动的管护合力。修订“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动态更新“一河(湖)一档”基础信息,完成大通河等6条河流健康评价工作,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内历史遗留跨河建筑物的洪水影响分析。强化“四乱”整治、污染防治、水陆并治,建设城乡污水处理厂(站)10座,持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分解下达2023-2025年度各县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指标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开展海北州2023年省级节水载体创建工作。研究推进湟水、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共治联盟,推动形成河湖管护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