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强化举措着力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近年来,海北州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目标,通过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改革,打造“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干得好”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出台《推进海北州县域医共体人员统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海北州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人员岗位统筹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强海北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下沉、流动、共享机制。

完善用人机制。建立县域医共体内人员统筹使用机制,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统一管理,推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推行医共体内人员统一管理、统一招聘、统一调配、统一培训。牵头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分院岗位竞聘,放宽学历资历等任职条件。

落实保障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全额保障。乡村医生基本补助农业区1.8万元、牧业区1.88万元。祁连县将村医养老保险纳入职工养老保险范围,海晏县财政为村医人均每年缴纳养老金100元。

建立激励机制。基层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公益一类保障基础上,按照不超过上年度全省公务员平均工资的40%作为绩效工资调控水平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2022年基层医务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最高达到每月2000元。

完善岗位设置。将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高级岗位比例分别提高到30%、20%。对乡镇卫生院连续工作20年,并在中级岗位聘任满10年及以上人员,不受岗位限制可直接参评。累计59名基层医务人员取得“双定向”副高职称,调动工作积极性。

优化招聘门槛。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落实“三放宽、一允许”的招聘倾斜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县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公共卫生、全科医学、妇产科学、老年医学、儿科等急需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可采取面试(技术操作)、直接考察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属于副高级以上职称、硕士以上学历岗位,紧缺专业岗位或特殊岗位,可采取考核聘用的方式招聘。

健全培养机制。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牧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充分利用对山东省和辽宁省对口援建、医联体建设、环湖支医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方面的有效机制,通过请进来、派下去、“一对一”等方式,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人才。

目前,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执业(助理)医师931人,注册护士739人,全科医生107人,分别较“十三五”期末增长11%、12.4%、22.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从2018年初的702人提升到2022年底1075人,增幅53.1%,高级职称人员从2018年初的183人提升到2022年底的265人,增幅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