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水平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近年来,海北州围绕实现人民群众“头痛脑热在乡村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州县解决”的工作目标,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一本帐、一标准、一家人、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的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自2019年以来,全州县域内就诊率年均增长9%,基层服务量占比年均增长7%,实现了基层服务量、服务能力、群众满意率“三提升”,县级医院门急诊患者次均费用、住院患者次均费用、自付比例“三下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一是健全领导组织机制。加强党委、政府对县域医共体的全面领导,建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领导机制,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作为各县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统一管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改革配套文件,积极稳妥推动相关重点工作,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的龙头引领作用,组建了以县级医院为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四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上下贯通”,实现了医共体内人员、财务、设备、药品、业务、信息“六统一”管理,集中整合碎片化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6.7亿元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新增业务用房7.7万平方米,12家乡镇卫生院建成基层急救中心,实现基层中藏医馆全覆盖,所有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远程会诊、检验、影像、心电、消毒供应等五大中心,实现州域内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的服务模式落地。创建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6个,省县共建特色专科29个,开展新技术、新业务90余项。

四是构建区域健康管理新模式。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推动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通过派员指导、设立公共卫生中心、组建医防管理团队、成立慢病管理中心或健康教育科室等模式,初步构建起县域内慢性病病情平稳时日常随访管理在村社、病情变化时诊疗在乡镇、重症治疗管理在县级的“1+1+1”管理模式。通过医疗专家、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村医的“3+1”的模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6个,以基层首诊签约为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面落实,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五是加强效果监测评价。制定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考核评价方案和考核指标体系,以县域整体为单位,定期监测、客观评价各县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和成效,了解掌握各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推进医共体建设的有效措施。对考核评价位次靠后的单位给予通报,督促及时整改。激励约束并重,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下一步,海北州将紧紧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创新“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发展机制,通过“上引、下联、内活”综合施策,大力破解基层卫生健康发展瓶颈难题,切实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