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多措并举稳定增收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2022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发展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疫情的反复多轮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因疫情导致务工就业不稳,脱贫群众收入明显下滑等实际情况,我州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稳就业、扩就业摆在第一位,制定出台《海北州促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海北州脱贫人口扩大就业促进增收十二项举措》《海北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及见习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积极搭建就近就地就业平台、强化培训、推送岗位、吸纳务工、落实政策、力助创业,提升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务工就业增收渠道。

着重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发挥以工代赈“四两拨千斤”的赈济作用,为项目所在地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了一大批规模性务工岗位,切实发挥出了“以工代赈”带就业促增收的政策功能。2022年以来,全州各地通过加快实施农村牧区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周边群众2387人,其中脱贫群众930人参与劳动,并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发放劳务报酬325万元,人均增收3500元左右,全面增加农村劳动力劳务收入。

着重提升劳动技能上下功夫。将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作为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突破口,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在开展培训意愿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积极推行培训新模式,着力抓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能力,全面助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以来,持续开展脱贫劳动力“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累计对2220人次脱贫劳动力的短期技能培训,工种涉及汽车驾驶员、挖掘机、叉车、装载机、中西式面点、中式烹饪、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家政服务、农家乐、电商创业培训、电工、IYB创业、物业管理、民族舞蹈、农牧民生态教育、牲畜养殖等,培训劳动力就业率维持在60%以上。

着力提升“双创”服务水平。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对脱贫人口创业落实安排场地、税费减免等政策,首创经营1年以上每户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并享受贴息。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支持。2022年以来,落实省级就业补助资金9182.6万元确保6.6万余人(次)享受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等补贴;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74.4万元兑现1723名灵活就业人员补助;通过22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13人成功创业,兑现创业补贴6.4万元。孵化制度不断健全。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快海北州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步伐,指派专人入驻孵化基地,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截至目前,已入驻涉及服装加工、环保节能设备组装、文化旅游研发、农牧产品推广销售等领域等行业的企业18家。创业效果不断明显。再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成功举办海北州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选派8名选手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青海选拔赛,并取得了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的良好成绩,一个项目入围全国选拔赛。

全州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为9625人,累计务工13204人次,完成省定目标数106.9%。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家庭务工994人,户均实现1人以上稳定就业。县内就近就地务工人数7628人,占比80%。就近务工占比和持续务工6个月以上占比均在80%以上,脱贫群众收入当中工资性收入占比接近50%,人均达到确保脱贫人口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渠道、增收有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