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代表团认真审议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月15日下午,海北州出席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绩总结全面,工作思路清,目标定位准,安排部署实,是一个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并围绕工作报告,立足海北实际,联系自身工作,畅所欲言,坦诚交流,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赵月霞代表说,吴晓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定位催人奋进、把握形势站位高远、安排部署靶向精准。报告主题突出、层次鲜明、内容翔实,有定力、有方向、有担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是一个充满温度、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海北州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州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上善作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勇争先,在建强战斗堡垒、实施“强村工程”上走在前,在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创业奋进新征程上有新成就,努力开创海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贡献。

刘超代表说,吴晓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紧扣省情实际,紧贴人民群众期待,政治站位高、研究谋划深、安排部署实,是一个高举旗帜、提振信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一是成绩令人鼓舞。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全省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大荣光。二是蓝图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海北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肩负重要使命。希望海北州继续念好“山海经”,写好“草木篇”,扛牢“精神旗”,唱响“团结颂”,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海北篇章。一要努力开创生态保护建设新局面。牢记“国之大者”,扛牢生态保护重大责任,加快打造全省生态文明高地。二要努力开创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三要努力开创群众幸福生活新局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要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局面。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切实维护安定团结大好局面。

夏吾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青海各项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总结了全省在新征程中面临的困难、取得的成就、宝贵的经验,科学谋划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一个承前启后、举旗定向、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我们将以 “五个海北”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243”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海北篇章。瞄准“四地”建设,建好10个产业园区,促进工业经济多样化、绿色有机农牧业规模化、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服务业现代化,建设好富裕海北。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产业,擦亮“金色门源、天境祁连、藏城刚察、河清海晏”金名片,建设好文明海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好和谐海北。牢记“国之大者”,深入推进青海湖、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持续推进“三河一湖”流域生态修复,建设好美丽海北。持续抓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卫生、就业等民生工作,建设好幸福海北。

马晓峰代表说,今天上午聆听了吴晓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突出感受:站位高,旗帜鲜明讲政治。报告全面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擘画的蓝图奋力前行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成绩实,来之不易强信心。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必将提振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目标明,凝心聚力催奋进。报告从七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发展大势、阶段性特征的精准把握,体现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今后我将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扛起新的发展重任,推动门源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二是聚力生态保护,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三是聚力“四地”建设,争创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四是聚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样板。

斗拉代表说,吴晓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总体上是一个体现民意、凝聚民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四地”建设,结合刚察实际,加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大力促进生态牧场培育发展,对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进行考核奖补,积极开发藏药材,着力打造刚察牦牛、藏羊品牌。加强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把旅游产业作为刚察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制定出台促进刚察旅游发展的10条措施,积极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果洛藏贡麻村打造为民俗旅游村寨。积极研发旅游文创产品、藏式披肩等10多种的文创产品研发生产,大力打造冬季旅游、沿湖布局6个特许经营示范点,推进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加强清洁能源输出地建设。积极打造热水光伏园区、泉吉乡扎苏河光伏园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刚察县打造成一个500万千瓦清洁能源输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