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以应急状态确保元旦期间群众平安过节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元旦期间,海北州牢固树立“隐患不过节,安全不放假”的意识,扎实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值班值守,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元旦期间辖区安全稳定、群众平安过节。截至1月3日8时,全州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全州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调度部署,应急管理“不打烊”。相继组织召开全州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州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州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12月份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州安全生产风险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研判会、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视频调度会等会议,并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海北州岁末年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全面系统部署“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检查督查,化解风险防患于未然。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自12月1日起,组织州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组成68个检查组、出动人员212人次,采取明查、暗查、巡查和驻矿盯守等方式,检查煤矿、非煤矿山、 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等企业1326户,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237项,关闭取缔烟花爆竹零售点1个,并综合运用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通过“线上远程监管”的方式,对煤矿企业开展远程检查活动,确保监管执法不断档、不掉线,全力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严格值守,24小时无间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三三制”值班备勤制度,扎实做好应急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并通过电话抽查的形式对各县、州直各部门应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不定时抽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细化落实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期间,共抽查乡镇30个,重点成员单位15个,生产经营企业12家,在岗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