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着力打好“三张牌”用心用力维护市场安全秩序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海北以“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为抓手,坚持将疫情防控融入到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中,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人群,压实压紧各方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力守护市场安全秩序。

(一)打好食药安全监管“牌”。始终把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在手上,把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放在心上。今年以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731户,检查率达100%。着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处置,共督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店35家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128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对全州83家学校食堂实现全覆盖检查。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现有81家学校食堂纳入智慧监管。不断加大食品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样2228批次,完成检验2048批次,不合格26批次,合格率98.7%,剩余的180批次正在检验当中。从严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深入开展药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869户次,查办案件11起,收缴罚没款0.65万元。切实加大药品质量监督抽验力度,截至目前,州本级共抽样170批次,完成检验170批次,完成率100%,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8.6%,并配合完成省级药械抽样41个批次。

(二)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出台州级贯彻落实文件,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组织人员开展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加强在侵权假冒多发的交易市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的保护力度,依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已按法定程序查处专利标识不规范案件1起,这是自全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接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以来的首起知识产权案,实现了查办专利侵权案件零突破。指导各地积极申请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注册、申报工作,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有效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88件、外观专利2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目标任务0.3件,有效注册商标240件。

(三)打好质量绩效考核“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召开全州质量发展大会,加强标准化建设,引用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30项,开展产品执行标准提升工程,目前已有9家企业的20项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加大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监管,强化加油站、加气站计量监督管理,对全州所有餐饮场所使用液化气瓶、生物燃油情况进行排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全州市监、工信、公安等11个部门组成成品油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加强消防产品质量检查,对在售的应急照明灯具、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查验,开展煤质监督抽查工作,开展流通领域饲料质量抽检,共抽检饲料32家39批次,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