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门源 > 经济产业
门源 | 用“新”用情让村集体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近年来,门源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条腿走路”模式,以党建引领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短板”,以拓展增收途径、支持产业发展为手段,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集体领办土地流转引领新航向

“以前自己种地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流转集约成片种植青稞、油菜、饲草料,不仅有租金,又能挣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比起自己种地划算多了。”大泉村村民说道。眼下,正是秋收的好时节,门源县北山乡大泉村、金巴台村村集体正在收割机的轰鸣声中劳作,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据了解,近年来,大泉村村“两委”干部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并筹集资金,用于发展种植业,2021年种植青稞油菜700亩,为集体增加经济收入5万余元。

旅游拉动转化发展找准新路子

村地处大山深处,以前这个村子因为地处脑山地区,偏僻发展缓慢。近年来,以依山傍水的浩门镇头塘村、仙米乡桥滩村为代表的山水田园村庄,充分挖掘产业、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对于缺乏资源、人才和项目的村庄,采取“借鸡生蛋”的办法,通过入股、合营等模式,每年从企业获得分红收益,依靠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出了一条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增收的新路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通过投资参与景区运营,并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兴办合作社等方式,让沉寂多年的小山村,搭着生态旅游发展的‘顺风车’活了起来。”头塘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产业带动发展特色注入新动能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体产业纳入全县总体规划,充分利用中央财政第一批衔接资金为村集体经济“提质复壮”牵线搭桥,4000余万元真金白银向基层投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产业。浩门镇、泉口镇食用菌种植、北山乡北山根村、东川镇却藏村、仙米乡龙浪村、梅花村、珠固乡珠固寺村开展奶牛、生态黑驴、藏牦牛、藏系羊、白牦牛等一批特色种养殖产业已悄然兴起,正在逐步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辐射全县”的发展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阔步迈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