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门源 > 经济产业
上半年门源县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今年以来,国内、省内疫情多发散发波及我县,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一季度经济负增长的困难局面,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恢复发展好于预期,二季度我县经济有效上行,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经济运行趋于平稳。

经州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6%,增幅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由负转正,增幅位居全州第一,高于全州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3亿元、同比增长4.3%,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增幅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14亿元、同比下降7.3%,拉动GDP下降1.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降幅环比收窄3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87亿元、同比增长1.4%,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增幅与一季度相比环比回落3.5个百分点。

一、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农牧业总产值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0.45个百分点;实现农牧业增加值3.37亿元、同比增长4.3%,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一是种植结构优化。全县初步上报播种面积61.02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0.03万亩,同比下降5%其中:粮食作物28.14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4万亩,同比增长5.28%;油料作物28.26万亩,比上年增加1.82万亩,同比增长6.9%;饲草料3.6万亩,比上年减少1.97万亩,同比下降35.28%;蔬菜及特种作物1.0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粮油草特种植结构由上年年末的444394优化为464662,区域特色产业格局趋于形成。

二是畜牧业生产效益提升。今年雨水充足、牲畜周转加快。全县存栏牛羊91.06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3.74万头只,同比下降3.94%,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1.31个百分点。出栏牛羊8.06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增加2.87万头只,同比增长55.17%,与一季度相比环比回落83.82个百分点。全县肉产量达0.5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0.2万吨,同比增长56.87%,与一季度相比环比回落113.56个百分点,其中:牛肉0.48万吨,羊肉0.07万吨;牛奶产量0.25万吨。

二、工业经济回暖、降幅收窄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1%,增速比1-5月收窄16.1个百分点。6月份在库企业为11家,其中采掘业1家(煤炭开采企业),制造业6家,电力生产企业4家。所有企业都正常生产。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掘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3.4%,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0.7%,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39.7个百分点;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2个百分点;电力生产供应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7%,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3%,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8.4个百分点。

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呈现“三升六降”。增长的3种:黄金产量同比增长17.2%、饲料产量同比增长45.6%、、砂石料同比净增;下降的6种:方便面产量同比下降62.8%、商品砼同比下降37.3%、有机肥产量同比下降37.6%、植物油产量同比下降11.7%、发电量同比下降3.2%、原煤产量同比下降75.1%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全县统筹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加强要素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全县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2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1-5月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完成0.4亿元,同比下降66.3%

按产业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体呈现“一增两降”的趋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2亿元,同比下降16.6%;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8万元,同比下降7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21亿元,同比增长22%。按投资类型分,项目投资完成4.14亿元,同比增长42.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28亿元,同比下降66%,我县房地产经济不景气。按投资构成分,全县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30.6%;设备工具、器具购置投资完成500万元,同比下降64.1%;其他费用投资631万元,同比下降78.5%

四、消费市场低位运行、增幅转正

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发放工会福利、农副产品推介促销、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等一系列联动促消费活动,挖掘城乡消费市场潜力,持续激发消费需求,消费品市场在疫情冲击影响中逐步好转。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4亿元,同比增长0.6%(上年同期增长14.4%),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95亿元、同比增长2.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99亿元、同比下降7.6%;按消费形态看,实现餐饮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商品零售额5.74亿元、同比增长0.4%。主要一是受限上企业规模小、企业较少的因素影响,对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动力不足;二是受45月疫情的持续影响,部分批零住餐企业受到关停和流动人口管控措施等风险,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5.01万人次,同比下降15.23%,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6.76%

五、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1元,同比增长6%,增幅与一季度相比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25元、同比增长5%,增幅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12元、同比增长6.3%,增幅与一季度持平。

六、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支出平稳

上半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13518万元,同比增长37.95%,增收37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55万元,同比增长20.63%,完成年初预算的50.3%

全县地方总支出完成146920万元,同比增长4.33%,增支60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45071万元,同比增长4.33%,增支6026万元。

七、金融机构存贷款有增有降

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4.82亿元,同比增加6.65亿元、同比增长13.8%;贷款余额为35.05亿元,同比减少1.41亿元、同比下降3.9%;存贷比由上年的1.32:1扩大到1.56:1

八、就业形式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75人、同比增长21.9 %,农村劳动力外出流动就业18652人次、增长3.07%,其中:县外流动就业6897人次。

总的来看,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全县经济经受住了多重因素的冲击考验,经济在困难中承压前行,尤其是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发展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态势蔓延,省内疫情防控压力有增无减,我县稳增长面临诸多挑战,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稳经济大盘摆在突出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三季度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附注:

1.指标解释

1)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是指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第二产业是指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2)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目前全县共有规上工业11家。

3)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农户、飞地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为计划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

4)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 数据来源:财政数据来自县财政局;城乡居民收入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门源调查队;金融数据来自人民银行;就业数据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其他数据均来自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