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门源 > 经济产业
神奇的油菜籽 飘香的油菜花
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01日    

  自古以来人们始终把门源与油菜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门源是中国北方春油菜的起源地,全国重点蜜源县,国家级绿色食品菜籽油原料基地,青海省商品油料基地,这里不仅盛产油菜籽,而且有被油菜科学研究者尊称的"宝贵品种"-门源小油菜。

  一、祁连山孕育出小油菜
  "按照生物与环境统一的观点,每一个生物种,都是在其原产地生态条件的背景下,通过长期与外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而逐渐形成的历史产物。生物与环境的统一性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在物种的历史过程中,原产地的生态条件决定着该物种的主要特性特征的形成和发展方向"。而各物种的主要性状又反映着它原产地的环境特点。因此,北方春油菜这个物种的主要生物学特性,是喜欢冷凉湿润气候,并具有较强的耐寒性。门源小油菜的生物学特性是喜冷凉湿润,耐寒性强,从播种到收获需要的有效积温只有1000℃,是其它油菜的一半。遇28℃以上高温就会出现生理障碍。按生物与环境相统一理论,可推知其原产地应是低温多湿,日照长,没高温,并伴有生长期霜冻的高原地带。这同小油菜集中分布的门源县生态环境恰恰相吻合。门源县年平均气温0℃上下,冬季低温月平均气温-13.5℃,夏季高温月平均气温11.4℃。土壤至五月才逐渐解冻,十月就开始封冻,一年中只有极短的作物生长季节。当地作物的生长旺盛时期,主要集中于六、七、八三个月内,其间的日照总时数约700小时,降水量450-503毫米,空气相对湿度在69-81%之间,一年中连续的无霜日少于三十天,具有典型的符合春油菜生长冷凉湿润气候环境和塑造与形成油菜耐寒性的客观条件。"门源小油菜,就是在这样的特殊气候环节中孕育产生和驯化形成的。它的各种特征特性,也集中地反映着所处环境的特点,就具备这种气候类型的地区而言,在我国的分布范围,主要在青藏高原海拔2800-4000米范围内的高寒湿润地带。其最大的成片分布范围是以青海省的门源、祁连两县为中心,尤其是门源县成片分布范围最大,有关学者在考察国内几个类似的气候区后认定,只有这个区域具有产生和形成北方小油菜这个基本种的独特生态条件。白菜型油菜起源于我国,这是各国学者一致公认的,另外几乎所有的农业院校教科书中都把北方春油菜的起源地划定在青藏高原祁连山腹地,由此可以说明门源小油菜属白菜型油菜是典型的北方春油菜,门源是北方春油菜的起源地之一。
  二、浩门河畔"油菜王国"
  门源回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隅,四周被海拔3000米以上祁连山层层叠叠所包围,成为腹山间盆地,黄河二级支流浩门河自西至东惯流其中,如果说门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凉爽的气候条件,是大自然恩赐孕育小油菜起源的先决条件,那么门源大片肥沃的黑钙土土壤真是门源小油菜繁衍生息、不断壮大的理想栖息地。至少可追溯到14世纪中叶。门源的黑钙土有机质含量有2-5%,而且土层深厚,质地适中,特别是那团粒结构,既保肥又保水,虽然门源小油菜的千粒重只有3-3.5克,但只只播种到土壤里,小小的种子在短短的七八天里就能长出两片绿绿的子叶来,难怪有人说黑钙土造就了门源小油菜。"作物的驯化的大多数主要成就在2000或3000年之前取得的,这些成就与古代人们密切接触这些植物有关,一旦具有理想特点的植物出现,人们就选择出来,作为下一代的种了来源,来经过人工及自然的连续选择,使原来的作物种变成了现在的这种形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门源小油菜一直是门源的主要经济和油料作物,1949年门源县油菜种植面积1498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0.7%,以后随着耕地面积的不断增加油菜种植面积也迅速上升,到1966年种植面积达121999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7.6%,2006年种植面积234708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4.5%。门源县成为青海省及周边地区重要的商品油料基地,历来就享有 "门源油,满街流"、"高原油盆"的美誉。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生活在门源的人们生性也就离不开油菜。春季人们忙于送肥、耕地,为的是种好油菜。夏季田野里三五成群的姑娘媳妇们在为油菜松土、除草、施追肥,秋季是小油菜收获的季节,是人们最繁忙的季节,也是最欢心的时刻,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地里联合收割机来回忙碌,既是那些手拿镰刀收割油菜的人们,看到那沉甸甸的油菜角果,你追我赶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冬季的门源更加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油老板"整天忙碌于收购油菜籽,马路上一辆辆满载油菜籽的大卡车,一时间把门源小油菜运到四面八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收购油菜的招牌和油菜小商贩收购油菜籽场面。在这个季节你不论走到哪个村庄都能听到榨油机轰轰的马达声,嗅到菜籽油独特的阵阵香味,真有"村村有油坊,家家飘油香"的架势。
  门源小油菜浑身是宝,油菜籽平均含油量42.5%,出油率32.1%,是加工烹调油的理想原料,除加工成烹调油外,还可加工成色拉油、人造黄油、氧化油、起酥油、食用脂肪等高档食用品,可用于医药产品、化妆品等工业。油菜籽榨油后的麻渣(油饼),粗蛋白质含量在36-38%,粗蛋白中含有多种氨基酸,是饲养反刍家畜的优质蛋白饲料配料,还是优质、高效的有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近年来被栽培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的商家所青睐。
  门源小油菜生长前期茎叶繁茂,作为绿肥耕翻压青,即便在冷凉地区也容易腐熟,立显肥效。油菜幼苗是常见的叶菜,烧汤做菜,碧绿鲜嫩,味美可口。油菜幼苗作为蔬菜在过去度荒年中不知救了多少人的性命,但今天用油菜所作的"扁食、包子、菜合子"成为难得一尝的风味小吃。收获后的油菜秸秆不仅是馒头饲养牲畜的优质草料,还可加工成高档高密板,广泛用于家具制造和建筑装潢。
  门源小油菜还蕴藏着许多有待开发利用的价值,首先它特殊的生理特决定着它是始终是育种学家培育"早熟、抗逆"作物品种理想的种质资源,其次它含有的磷脂、粗纤维、芥酸等成分将来必定有广阔的开发前景,如:门源小油菜芥酸含量在26.02-31.6%,芥酸在铸造、冶金、橡胶、香料、制革、润滑等多种形式工业上,用途广泛。菜籽油还能炼成生物燃油,在缓解能源危机时可大来身手。
  三、小油菜花开大江南北
  门源小油菜在门源高寒冷凉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进化和人工驯化栽培,植株高度只有其它白菜型油菜品种的一半,极适宜高密度种植,一般情况下亩保苗25-40万株,经过精耕细作,亩产量可达100-150公斤。它表现突出的抗寒性、耐低温能力是其它任何油菜品种不能伦比的,幼苗期能耐-0.6℃低温,花期能耐-0.2℃,成熟期花期能耐-0.3℃的低温。它的生育期短,只有60-85天,土壤解冻就可以播种,苗高3厘米左右,三片真叶期就能现蕾抽薹,10厘米高就可以开花结实,营养生长和生殖发育同步进行。它的耐涝性、抗风性及雹后恢复能力奇强,适宜海拔3100米高寒山区种植,也可以在低海拔温暖地区进行复种,提高复种指数。1976年由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和湖北油料所主持在沈阳召开的"北方春油菜高产栽培科技座谈会"上,门源小油菜被誉为"宝贵品种",名扬大半个中国。
  20世纪50年代末,青海省为了扩大耕地面积,提出向高寒山区进军,门源小油菜作为垦后先锋作物,得到迅速扩展。六、七十年代全国食用油紧缺时,门源小油菜先后被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四川、内蒙古、西藏、陕甘宁新等14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的400多个单位引种和推广,直接从门源引进的原种数量累计达180万公斤,在北方地区一熟变多熟的耕作改革中,门源小油菜又一次依靠自身优势得到广泛引进推广,缓解了一些地区的食用紧缺危机,当时的最大播种面积达33.3多万公顷,超过了1971年以前全国全部春油菜面积的总和。特别在开拓东北油菜新区中又一次打了先锋,门源小油菜从黑龙江的漠河到新疆的天山脚下,从南国的江南水乡至北疆的荒漠戈壁都有它的足迹。至今人们仍然没有忘记这小小的"宝贵品种",每年都有数家省外单位前来门源引种和咨询,仅2005年从我县调出的优质小油菜种子数量超过10万公斤。
  四、蜂恋菜花酿甘露
  门源这神秘的"油菜王国"不仅是养育了15万勤劳的门源各族儿女,而且是全国重点蜜源县,每年油菜开花时期还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养蜂者,年进驻的养蜂户不下2000户,年产油菜花蜜1500吨,花粉160吨,蜂王浆15吨,蜂胶5吨。油菜花蜜、花粉、蜂王浆和蜂胶四种蜂产品作为大自然赐予我们人类的天然珍品,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生物酶、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多种成份,它的营养保健和药理作用已被人类所公认。蜂产品永远是一种充满活力和富有生命力的绿色天色食品和保健品。近年来,省内外有识之士已在门源建厂兴业,从事蜂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开发。
  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著名油菜研究科技人员在"油菜王国"吸取 "营养"、展示才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20世界60年代,以原门源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邵德福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门源小油菜育种和研究开发贡献了青春年华,立下汗马功劳。他们以门源小油菜为亲本,先后培育出门油1号、门油2号、门油3号和门源4号四个小油菜新品种,使门源小油菜家族增添了新成员,小油菜产量直线上升,为门源乃至全国油菜产量的提高和提高种植业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门源小油菜科学研究工作进入巅峰时代。我国春油菜专家,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田正科研究员,根据其在青海祁连山区蹲点20年的亲身体验和研究的结果,提出了白菜型小油菜起源祁连山区假说和油菜起源寒地理论。国家级著名春油菜专家、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杜德志研究员,在来门源考察时就被那沁人心脾、邻人心旷神怡的金黄色的油菜花所吸引,并把门源作为他的重要的育种试验基地之一,长期以来他经常翻越海拔4000米的达板山,来门源县实地考察和从事春油菜育种研究工作,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门源的山山水水,由他主持培育的系列杂交春油菜"金种子"的问世,无疑也带有门源这"油菜王国"的泥土芬芳。
  五、油菜花开分外娆
  门源小油菜属十字花科植物这是大家所熟知的,它的花朵虽然没有甘蓝性油菜的大,但花色比甘蓝性油菜的浓丽,如果你对门源小油菜不够了解,单从小油菜花朵也能辨别开来,门源小油菜正在开放的花朵高于未开放的花蕾,这是区别于其它油菜品种的不同之处。每年七月中旬,门源小油菜进入盛花期,整个门源盆地被金灿灿的油菜花所渲染,平川里成片的油菜地一望无际,尤其是成片面积超过10万亩的青海浩门农场绿色食品菜籽油生产基地,被人们堪称"百里花海"一点都不为过分。中东部的农田里更是一番景致,一块块金黄色的油菜地与绿油油的麦类作物相互交织在一起,山川恰似披上了黄绿相间的锦绢彩衣,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绚丽多彩,空气中散发着油菜花阵阵的幽香,仿佛处在人间仙境。著名歌星容中尔甲对此美景所倾倒,纵情唱出了"人们都说门源油,香满了丝绸古道遍地流,那知连天遍地的油菜花,一夜间开满美丽姑娘心头........"的悠扬金曲 。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门源小油菜的花还是那纯正的金黄,到了20世纪末,大山深处憨厚的门源人终于被觉醒, 自2003年开始,门源县每年举办"油菜花旅游节",由此向外人揭开了神秘 "油菜王国"的面纱,让世人再次领略了"宝贵品种"-门源小油菜。门源县的决策者们以花为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做精做细油菜产业,融资新建的油菜籽精练食用油厂、蜂产品加工厂和浩门河沿岸星罗密布的一座座水电站,像"百里花海"的璀璨的明珠,愿明天门源小油菜花更加鲜艳,更加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