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门源 > 经济产业
享誉国内外的绿色蜂产品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18日    

  在伟大祖国西北部的祁连山与达坂山之间有广阔的盆地,由于她盛产名誉全国、全世界的小油菜,因而人们称她"金盆地"、"金门源"。这就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是我国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基地。

  门源油菜种植面积大,花质好,加之雨水充沛,蜂蜜资源非常丰富。油菜花盛开时节,逐花酿蜜的养蜂人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到这里从事甜蜜的事业。田边路旁排满了蜂箱。旺盛期如果晚上下雨,白天晴,就可以每天打蜜。门源之蜜是高原净土的琼浆玉液,蜜质之佳、蜜源之丰,其它任何地方都无法与之相比。门源的蜂产品主要有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四大产品,且产量很高。门源每年采集蜂蜜1500吨,蜂王浆15吨,花粉160吨,蜂胶5吨。蜂产品是我国对外贸易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之一,每年为国家兑取大量的外汇。2002年1月份,西方发达国家,主要是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以中国蜂产品氯霉素超标为借口,禁止进口中国蜂产品,为中国蜂产品设置绿色障碍。而门源小油菜种植、田间管理及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油菜花酿成的蜂蜜、王浆、花粉,蜂胶成为蜂产品中的上品,其淀粉酶含量高达29%,是国家规定标准含量的3倍以上。经检测门源蜂产品氯霉素、链霉素、四环素及磺胺类,硝基呋喃、甲销唑类残留量都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为了使门源蜂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站稳脚跟,门源县从基地生态建设,科学采集、仓储、运输、加工等源头抓起,2005年与日本国JRJ株式会社合作,建立了蜂产品加工企业。下岗工人赵栋帮在青海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投资30多万元,对蜂产品进行科学加工,加工的蜂产品系列有"花仙子"蜂蜜保健饮品、"花仙子"蜂王浆冻干粉胶囊,"花仙子"美容、养颜花粉饼等,在市场上倍受消费者青睐。为我国蜂产品重返国际市场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