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门源 > 门源概况
门源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9326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副县长丁国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按照州委“五个海北”和县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和“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等活动,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止滑回暖、产业结构转型优化、生态保护更加有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6亿元,同比下降1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下降3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46万元,同口径增长7.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2元,增长9.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31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4元,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1亿元,增长6.5%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府党组以上率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政府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把抓好巡视督查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自觉扛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务院大督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坚持把转作风、强素质、优环境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认真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省州相关配套措施,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我们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党政同责,强力推进,落实县级财政扶贫资金1026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57亿元,各项扶贫措施全面落实。投入 480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全县109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面实现“破零”目标。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泉口镇腰巴村、珠固乡东旭村旅游扶贫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了投资1142万元的到户产业扶持项目。扎实做好泉口镇、东川镇两个深度贫困镇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制定了《门源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财政资金5300万元实施了泉口镇后沟村、沈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完成了阴田乡措龙滩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力度,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接受了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省际间交叉考核,在巩固20162017年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完成了16个贫困村退出,888305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农牧业提质增效。我们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核心,以“稳粮、提草、增菜、扩特色”为重点,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牧业经济转型步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动了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稳步增收。共种植各类农作物53.64万亩,多年生中藏药材、蕨麻、甜脆豆、火焰、羊肚菌等各类特色农作物2.07万亩,推广种植粮油及特色作物新品种23种,粮油良种化程度达97%。以西门塔尔肉牛、浩门马、白牦牛、林麝、冷水鱼为重点的特色养殖业持续发展,新建浩门马养殖基地、林麝养殖基地、冷水鱼繁殖和育苗基地各1处,白牦牛养殖基地2处,湖羊繁育场4处。“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跟进,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实施总投资3.93亿元的农牧业项目34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序推进。年内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8家,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765人,科技示范户500户,培训农牧民3000余人次。农牧区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实有承包农户核实登记工作全面完成。

——工业经济降幅收窄。我们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的不力局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暖商扶企措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的“阵痛”得到有效缓解,绿色工业稳步发展,实现规上企业增加值1.65亿元,降幅环比上年收窄33.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深度下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园区集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金门牛牦牛肉和高原土特产加工、中成年产3000吨特产生物加工健康食品、金祥蕨麻精深加工、兴隆新型保温材料加工、弘大浓香菜籽油加工观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园区入驻企业达28家,已成为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的主阵地。煤炭去产能工作有序推进,36万吨煤矿全部退出。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新业态消费持续扩大,注册完成了“大美青海·花海门源”县域公共品牌,建成运营了淘宝旗舰店、苏宁梦幻海北馆、京东·门源特产馆和官方微信商城,京东商城、苏宁易购、供销e家等平台进驻合作,成功承办海北州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总结推进会,电商全域化发展成效明显,入驻电商企业18家,建成运营乡村电商服务网点82家,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021万元。

——旅游产业活力增强我们始终秉承旅游富民理念,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的总体思路,充分依托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全力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发展进程。《门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门源县全域旅游策划方案》获批实施,编制了总投资56.37亿元的96项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库,使全域旅游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更加清晰明确,全年完成投资9.29亿元。完成了泉口镇腰巴槽村千亩锦绣花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一期、花海芬芳浴景区玻璃平台和鱼儿山景区玻璃吊桥及10座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照壁山景区等项目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制定了《门源县乡村旅游(农牧家乐)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方案》《门源县农牧家乐服务管理办法》《门源县家庭宾馆服务管理办法》,开设农牧家乐96家,农牧家乐正由数量型低水平向质量型特色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整合项目资金5560余万元,实施了浩门镇头塘村、仙米乡大庄村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协办了2018青海·岗什卡首届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做大做强。全年共接待游客31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5%。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商贸、物流、服务业呈蓬勃发展态势,年内第三产业企业主体新增93户,占新增企业主体总数的53.7%

——发展后劲更加夯实。我们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全省“一优两高”战略机遇,围绕全域旅游、产业优化、基础设施等领域,聚精会神谋项目、抓项目、干项目,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扎实开展了项目生成年活动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将688个项目纳入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全省“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达437.9亿元,完成了门源县沿河绿道、集中供热提升改造等3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建议书预审工作;共落实养老示范基地、浩门镇供水管网改扩建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0项,总投资规模达1.92亿元。年内开复工各类项目175项,开复工率86.2%,其中46个项目已完工,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落实对口援建项目4项,总资金达3640万元,项目投资持续发力。总投资2.15亿元的城乡道路交通客运体系、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建设两个PPP项目,总投资8.97亿元的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及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与保护、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三个EPC项目顺利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后劲更加夯实。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我们始终按照城镇规划建设向城市体制转变的要求,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门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获批实施,《门源县“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编制完成了《门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门源县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7-2030)》《门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青石嘴等三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浩门镇疙瘩村等21个村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开展了“城市双修”试点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发展蓝图勾勒成型。年内共实施各类市政建设项目42项,完成投资4.3亿元,浩门镇西关街道路等7条市政道路实现改扩建,金色家园等老旧小区得到综合整治,100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了5个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建设项目,开展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排查清理整治行动,完成了12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575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超额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33万元。实施了东川镇尕牧隆上村通村公路、麻莲乡四村扶贫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18项,完成交通投资1.4亿元。浩门水库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浩门镇、青石嘴镇供水管网顺利改扩建,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充分认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整改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县的7大项14小项问题,省州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县级自行排查梳理的5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日常环境监察、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及信访案件办理等工作,对县域内水电站、矿山企业、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生物园区企业、畜禽养殖场等污染隐患源点深入进行了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了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等行为。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入户普查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门源县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措施,形成了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河(湖)长制”全面推行,146名河长上岗巡河,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使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积极开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功能区划建设及建立补偿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扎实推进投资6.06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了总投资1.27亿元的大通河河道青石嘴段治理、老虎沟园区段及入河口段防洪、老虎沟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源地保护等水利工程。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整合1.16亿元完成国土绿化14万亩,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15万亩,落实生态公益管护岗位1445个,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

——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始终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厚植门源发展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不折不扣落实省州重大改革部署,不断推动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585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并录入政务服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完成了门源种马场社会事务移交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在做好州二医院接收等改革任务的同时,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改革、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改革重组、农村物业服务试点、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等重点改革任务相继落地见效,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及配套制度建立,研究拟订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文件体系,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惠民利民导向和共建共享原则,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全年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财政资金1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80%。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足额落实了各类教育保障经费,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52%80.69%,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控辍保学取得积极成效。整顿规范了学校后勤管理秩序,提高了教育保障服务能力。总投资5360万元的第一批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新建、改扩建校舍17432平方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巩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总投资1.88亿元的州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顺利推进,37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文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328.4万元,同比增长66.4%。实施了全民健身中心和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县文化馆附属设施、青石嘴足球场等建设项目。圆满完成环湖赛门源赛段等各项活动工作任务,文化体育活动呈现新气象。年内城镇新增就业676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902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再就业2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1%。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5145人,完成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3.51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56亿元。受理薪资案件41起,协调解决工资440万元。发放各类民生补助资金1.1亿元,代缴贫困群众各类参保金147万元,报销医疗费用9460余万元,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1922万元、三江源及各类学生资助金1463.5万元。北山乡下金巴台村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建成了青石嘴敬老院、县儿童福利院、民族殡葬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了仙米乡老年养护院、门源县养老示范基地,居家养老和代养工作稳步推进。开展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社会大局更加和谐。我们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推进改革发展进程的重要前提,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主体责任,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合力,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深入推进法治门源建设,开展了“法德大舞台”巡回演出活动,顺利通过省州“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稳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深入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共排查矛盾纠纷433件,调处成功421件,调处成功率97.2%。总投资176万元的平安建设基层典型培育项目——浩门镇东秀水小区社会治安规范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果断向黑恶势力亮剑,全力配合省“3·20”专案组查办了我县涉黑涉恶线索,坚决铲除了长期盘踞在门源的黑恶势力,在全州率先组织开展了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活动。扎实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民族团结宣传月和寺院“五进”活动,足额落实宗教寺院教职人员奖补资金,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的节日”、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活动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强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携手共建美德乡村活动,创评“五星级文明户”11636户。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县法人单位、自然人两大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奋进、攻坚克难,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这是州委、州政府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民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门源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很多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现代生态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产品附加值低,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二是城乡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服务功能还不完善,支撑发展的能力有限。三是受市场需求、信贷紧缩、要素价格上涨等多重影响,引进项目、引进资金难度加大,投资拉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四是政府效能建设还需加强,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一些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今年,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五中全会、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持续践行“心中有法纪,眼中有百姓”的从政理念,按照县委“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献礼。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节能降碳、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控制在省定目标内。

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有大量的硬骨头要啃,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要应对,压力不减,难度不小,需付出艰辛努力。我们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下的新环境、新要求,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主要矛盾,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做好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实施扶志扶智扶技专项行动,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和能力短板,充分发挥我县农牧民资源优势和高原冷凉气候特点,加大扶贫产业的培育力度,拓展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商业保险兜底模式等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塌方式返贫现象,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扎实做好泉口镇后沟村、沈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年内438户搬迁户全部完成入住,并着重强化技能培训、产业配置、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使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重点抓好总投资3900万元的65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复壮”工程;依托县城投公司组建4个村集体经济劳务队,整合大龄青年、劳务公司等参与建材生产、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以壮大村集体经济,稳定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用好用活政策机遇,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化解经济、社会等领域各种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增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深入开展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做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加强政府债务规模预算和限额管理,严格政府举债途径和资金用途,审慎处理政府债务风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污染防治红线,加强污染隐患源点及污染防治设施的现场监督检查,统筹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强力推进农牧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就近参与垃圾转运、分拣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真正把垃圾处理产业转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的致富产业。引导和鼓励禁养区养殖场多元转产,积极推动限养区养殖场向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养殖方向发展。加快泉口镇、青石嘴镇生活垃圾热解处理站建设进程,为珠固、仙米等边远乡镇配备移动式垃圾设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运行模式。抓好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环境监管,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绿色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二、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

优化种养产业结构。坚持以草地生态畜牧业和现代农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立足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大力发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着力在高原青稞、北方小油菜、牦牛、藏羊稳产增效、绿色种养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着力在香菇、火焰、甜脆豌豆、冷水鱼等品种培育、有机认证和规模种养上见实效,引领特色高效农牧业发展方向;着力在浩门马、西门塔尔肉牛、白牦牛、湖羊、林麝、马鹿、蕨麻、羊肚菌等特色种养业上求突破,培育特色种养业有市场、上规模;按照满足内需、扩大外销的思路,着力在饲草料规模化种植和优质品牌打造上想办法,引导饲草产业提质增效。年内力争种植火焰等新蔬菜品种3000亩以上、食用菌500万棒以上、湖羊基础母羊1万只、冷水鱼育苗100万尾以上,打造万头牦牛养殖基地1处。加强瑞辉高原现代农业种植养殖产业园建设,谋划打造香菇种植基地,促进新型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威海市宇王集团以火焰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早日落地,力推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再上新台阶。

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充分借助国家强化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全力推进总投资3.39亿元的“百里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4项农牧业发展项目建设进程,力争年内建成见效。力争开工建设总投资1.14亿元的省级农牧业发展切块项目、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农牧业项目、“鲁青园”一期二期和冷水鱼养殖推广项目。结合农牧业发展需要,加大对改善农牧生产基础、产业融合发展、助农增收等方面的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以项目推动农牧区经济有序发展。

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依托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重点突出示范社的培育,年内力争新培育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5家,创建省级家庭农牧场2家、省级和州级龙头企业各1家、县级龙头企业2家。积极推进农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鼓励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形成青稞、油菜、饲草、牛羊肉、蜂产品和蕨麻等系列高原有机产品产业链条,创建品牌效应,带动农牧业生产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年内,力争培育壮大农畜产品加工企业2家以上。依法清算大禾公司资产,彻底解决遗留问题,确保国家扶贫资金安全,保障贫困户切身利益。全力做好门源·正大“四位一体”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合作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把祁连山生态牧场打造成全州乃至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做大做强农牧业全产业链,拓展农牧业发展空间、农牧民增收渠道。

三、聚焦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扎实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坚持“生产力布局向园区倾斜、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流动、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工业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布局,探索建立“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建立健全严格的园区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引进项目的投资强度、产业技术水平、产出效益、生态环保等控制标准,对经营不善、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没有发展后劲的企业强制退出。盘活资源,优化园区土地供给,对现有“僵尸企业”引导其以现行土地基准价入股等形式,参股新业态,实现新发展。坚持以加大科技投入和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抓手,鼓励和引导入园企业围绕产业转型、人才引进、自主创新等环节,实施“全链条”式科技创新,促使园区经济成为全县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战场和创新驱动的总引擎。持续加大总投资近4亿元的景观式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环卫设施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汇报衔接力度,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和生产配套能力。在做好园区生产运营企业服务工作的同时,力争开工建设总投资2.56亿元的万吨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2000吨青稞麦绿素系列功能食品、藏区有机青稞产业化、沙棘精深加工等项目;力争弘大浓香菜籽油观光产业园、中成3000吨特产生物健康食品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全年实现总产值1.5亿元以上。

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按照“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和“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在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协调力度的基础上,把中小微企业规上培育工作作为积蓄发展后劲、增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跟踪做好雪玉电力集团公司“入规”培育工作。扎实推进帮企扶困措施,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联企业机制和“一对一”服务制度,积极引导和支持海鑫公司、海泰煤业、兴农蜂业、华瑞藏毯等资源开发企业和传统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力度,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新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工业稳定增长和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结构围绕旅游调”的总体思路,着眼旅游要素资源整合,促进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严格按照《门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利用独特的高原自然风光和多彩的人文环境,以及鲜明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突出全域旅游主体功能定位,加速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新格局。扎实做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照壁山景区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并试运营。统筹推进总投资2.4亿元的百里花海空中花城景区、青石嘴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协调推进花海鸳鸯、浩门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景区内涵和品味。把壮大乡村旅游业作为体现旅游惠民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旅游产品开发、高效养殖、特色种植、劳务经济等丰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森林康养小镇”、“冰雪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规范管理和运营农牧家乐、家庭宾馆,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打造一批特色各异、功能完善、舒适宜居的小型宾馆集群,促使乡村旅游成为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收益的主渠道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产业。全力做好景区建设项目争取和融资工作,填补高铁站地接服务空白,全面完成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探索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强化旅游宣传营销,着力提升“大美青海·花好门源”特色旅游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不断完善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全力保障旅游安全,切实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积极引进培养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着力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力度,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力争实现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21%以上。

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依托优势资源,不断强化招商工作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规模、落地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总投资1.35亿元的6万吨奶酪及系列产品加工基地、狮子口矿泉水等青洽会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抓好门源县天然气综合利用、物流园区、浩门镇西门综合市场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尽快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

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用足用活国家、省州财政资金,加大仓储配送、冷链物流基础建设力度,补齐流通领域短板,降低物流成本。充分发挥县级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县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速构建城乡互动、县乡村互联、畅通高效的电子商务网络体系,积极寻求跨国境销售渠道,推动优质农特产品进入大市场、卖上好价钱,年内力争发展从事电子商务企业10家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600万元以上。

四、聚焦保护优先,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扎实整改生态环保问题坚持生态优先,落实生态报国战略,着力维护生态安全、筑牢生态屏障,使良好的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落实省州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整改要求和进度,抓好省州反馈和自行梳理问题的整改工作。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三级河(湖)长巡河、巡湖及督查工作,扎实组织实施好《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做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严格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自然法则,高质量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大力实施城区绿化能力建设、天然林和重点公益林建设与管护、退耕环林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有害生物防治等,强力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1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的绿化任务,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效。

五、聚焦项目带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

加大项目衔接力度。紧扣国家和省、州政策导向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调整优化项目库,强化省、州汇报衔接力度,推动从“规模投资”向“有效投资”转变,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以上,彻底扭转各领域前期项目储备不足、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下滑的局面。持续强化纳子峡灌溉工程、大通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冰雪小镇、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的汇报衔接工作,争取国家和省级更多资金支持。不断深化和拓展“项目生成年”活动成果,谋深做实总投资达25.97亿元的老城区环境整治、城区生态修复及绿化、花都路浩门河景观大桥等59项中央预算内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力争列入省州年度投资计划,年内陆续开工建设。加快高铁站站房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9月份开工建设。适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门源转型发展积蓄新动能。

强化项目建设工作落实项目“四制”和项目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全力保障项目要素,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力争将纳入项目动态管理台账的总投资77.22亿元的131项续建项目和总投资13.77亿元的48项新建项目在4月底前全部开复工,确保2018年中央预算内项目年内投资完成率达100%,力争2019年中央预算内新项目全面开工。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积极做好浩克公路、曼大一级公路和扁门高速等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顺利有序推进。跟踪做好城乡道路交通客运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总投资9381万元的麻莲乡瓜拉村至白崖沟村、青石嘴镇白土沟村入村主干道等15项续建项目收尾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总投资1218.49万元的7.76公里照壁山旅游公路,规范农村公路养护考核,建立有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加快总投资1.46亿元的大通河青石嘴段河道治理、浩门镇供水管网、阴田乡大沟脑沟道治理等9项续建项目建设进程,力争年内建成投用;切实做好总投资3.99亿元的浩门水库及供水工程一期、青石嘴镇供水、人饮巩固提升等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六、聚焦协调发展,着力推动城乡发展提质增效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级城市“双修”试点、综合管廊试点工作,尽快完成城市双修规划和城市设计,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持续加大城市道路、绿化、亮化、供水供热以及旧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争取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推进城市道路通畅工程,按照城市设计新理念,着力推进浩门镇东西大街美化亮化工作,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原小城市。

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争取开工建设浩门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青石嘴镇和东川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6.76亿元的门源县城一二热源除尘脱硫脱硝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项目,组织实施好浩门镇慢行交通系统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总投资15.6亿元的浩门镇环城北路、外环北路、华强路等5条道路整治和西关街道路建设,完成荣浩嘉苑、5个棚户区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改造、旭红广场建设任务并交付使用。充分发挥县城投公司融资功能,全面实行项目代建制,吸纳社会资本实施棚户区改造,争取专项债券实施完成1402套棚户区改造任务。依法依规有序拆除违章建筑,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物业行业管理,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5个示范试点村建设,推进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实施8个以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和133户危旧房改造、1385座“厕所革命”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PPP项目,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扎实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农牧区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创建文明城市、棚户区改造、大棚房清理、生活垃圾处理、市场环境秩序整治、交通治乱、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拆除乱搭乱建、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广泛动员多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强化各项举措,瞄准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城乡联动,强力推进城中村、集镇、村庄及重点领域环境整治,使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聚焦改革攻坚,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狠抓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改革部署,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期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高政府效能。跟进落实国家和省州出台的改革举措,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进度,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人头沟煤矿,瓜拉一矿、瓜拉二矿去产能后续工作,确保去产能工作圆满收官。着力打好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组合拳”,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助推企业轻装上阵。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浩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重大改革,确保按节点完成改革任务。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进PPP合作模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激发投资活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电子商务发展进程。尽快运行大部制会计集中核算机制,全面巩固提升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制度和惠农资金发放“一卡通”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支援方的衔接沟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争取落实更多对口援建资金和项目,推动对口援建工作再发力。

八、聚焦共建共享,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7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45万人次,力争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开工建设总投资353万元的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阴田乡寄宿制小学室外附属工程,争取实施总投资1288万元的门源县第三初级中学体育活动室和泉口镇、东川镇5个村级幼儿园建设项目,控制海北第二高级中学办学规模,积极对接上级项目,谋划建设门源县浩门镇高级中学。整顿规范教育后勤管理秩序,促进教育持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健康门源”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探索医疗集团化改革,抓好“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基本需求。加速推进总投资1.45亿元的浩门镇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住院楼、藏医药传承中心、海北中心血站采供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进程,大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非物质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的挖掘、宣传和推广工作,努力培育具有门源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力争年内培育文化产业规上企业1家、新增法人单位2家。全面完成总投资1.54亿元的门源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及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建设任务,力争年内交付使用;力争开工建设华热藏族服饰传承保护中心、回族宴席曲传承中心和苏吉滩乡、仙米乡、珠固乡电视转播台项目,努力弥补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和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8586万元的门源县养老示范基地、仙米乡大庄村健康养生中心项目进程,争取实施浩门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项目,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开展违规使用公租房清查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农牧区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巩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年再提升工作内涵,扎实开展“十进”类型示范点,持续深入开展“五好五优”平安寺院建设活动,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形成共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的精神动力和强大合力。抓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开展“双拥”模范创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推进法治门源建设,创新平安建设新模式,持续做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强化政法队伍建设,以坚决的态度,敢于担当的作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彻底扫除黑恶势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净化社会风气,确保我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以高压态势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精神文明、国防、气象、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等工作,促进各行各业同步协调发展,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守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学习,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深入学习履职尽责必备知识,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依法履职,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决策机制。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让政府工作更好体现民意、接受群众监督。

改进作风,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把更多财力物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推动政风作风持续好转,促进行政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创设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努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

廉洁从政,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记在心上,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财经检查和审计监督,让清廉从政、清正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筑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以有关名词出现先后为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个扎扎实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五四战略”2018年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青海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考虑是,谋划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

“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五个海北”:努力打造转型融合、发展动力更足的富裕海北,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公民素质更高的文明海北,努力打造团结稳定、社会秩序更优的和谐海北,努力打造山川秀美、生态环境更佳的美丽海北,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百姓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海北。

“四个奔着去”:为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的大抓落实活动,即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试点城市可以在组织模式、规划设计理念、工程技术、资金筹措、机制体质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或先行先试。

“多规合一”:是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厕所革命”:20154,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11,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我省将从2018年起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

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县委“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这一理念不动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两大战略为驱动,持续推进教育、医疗、扶贫三大民生事业,以现代生态农牧、特色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四大产业为支撑,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建设为关键,持续强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根本保障,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不懈奋斗。

“四好农村公路”:2015526日,《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两后生:是指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法德大舞台”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过程中,坚持法律与道德相结合,秉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助人和、德耀门源理念,把法治元素融入中国传统戏曲和地方特色曲艺,着力探索法德共进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模式。

“双普法”责任:是指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